搜索
06:58

《军报每天读》202208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全文内容请关注一版。

7月27日,习主席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非凡十年,辉煌十年。为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激励三军将士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本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系列报道推出“成就篇”,选派记者小分队深入各军兵种部队,多角度讲述广大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故事,全方位展现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崭新风貌。今日头版文章《“海上先锋”勇闯远海大洋》带我们走进海军南昌舰。

盛夏,第82集团军某防化旅六连荣誉室,一堂特殊的主题教育课展开。讲解员、班长刘露深情讲述了一张老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照片的主人公,是他的父亲刘成海。“坚定信念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父子两代同在六连当兵的强军故事,引发官兵热议。”该旅领导介绍,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他们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挖掘旅队传统资源结合起来,激励官兵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初心本色,立足岗位谱写强军新篇。头版文章《光荣传统励斗志 使命在肩勇向前》带您关注第82集团军某防化旅是如何挖掘传统资源深化主题教育的。

盛夏时节,陆军某旅在陌生地域组织实弹射击演练。一级上士王幼平带领班组打出“满堂彩”,终于夺回失去5年之久的“神炮班”荣誉。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王幼平和战友倍感欣慰。回想起这5年的经历,他们深感战斗力生成非朝夕之事,必须多在复杂环境中磨砺,通过实战化训练提高。今日2版文章《“神炮班”荣誉5年后再回归》邀您关注陆军某旅如何大力推进战训耦合提升战斗力。

3版刊发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文章指出,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为广大中华儿女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注入信心和力量。

“国际军事比赛-2022”“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首轮单车赛14日在中国库尔勒赛区举行。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参赛队获得第一名,白俄罗斯、伊朗分列第二、第三名。

当地时间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2”“战术射手”实用射击比赛开幕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参赛队参加了开幕式。

玉科克,在蒙语中意为“白色的石头”。一年中有二分之一的时间,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玉科克边防连周围的群山都被皑皑白雪覆盖。连队犹如一座孤岛,圈出了一段远离喧嚣、坚守孤寂的岁月。一座白石山,一群戍边人,一茬茬官兵来到这里,驻守在这里,将青春的足印镌刻在这里。玉科克边防连四周,漫山的樟子松笔直苍翠,顶着凛冽的风雪,矗立在祖国西北的边防线上。连队官兵的身影,仿佛群山之间挺拔屹立的松树:为了守卫脚下的土地,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祖国和人民抵挡风雪。今日“军营观察”版带您走进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玉科克边防连。

始终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当前,我军基层建设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基层官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2021年4月,《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正式施行,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议教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议教工作如何开展?议什么、怎么议?怎样才能发挥出应有作用?回答好这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实践。详情请关注今日“基层传真”版。

每逢八一建军节,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扎玛纳什边防连一级上士舒涛都会写下一首战味浓郁的边关诗。这是他为人民军队诞辰送上的一份礼物。16个建军节,16首边关诗,只是16年戍边岁月里,舒涛300多首诗作中的一部分。今日“中国边关”带您走进《一位老兵的诗与“远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