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4

《军报每天读》202209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22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合大家庭”的首次线下全员聚首,举世瞩目。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方密集互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宣布一系列重要务实举措,积极倡导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推动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彰显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的东方大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笃定与担当。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第一天,早上自北京起飞,落地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展开3个多小时的国事访问,旋即飞抵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习近平主席结束当天最后一场活动,抵达下榻的地方,指针划过北京时间23时。第二天、第三天,撒马尔罕的外交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022年9月14日-16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亚。时间刻度,印记了大国外交的足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为何选择中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为何挤出时间出这趟远门,中国同中亚、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互动里有何深意……时间,给出了回答。敬请关注头版文章《时间刻度里的大国外交——记习近平主席在中亚的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时机特殊,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合作、安全、发展、开放、互信、尊重成为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关键热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对华“包围圈”的战略之举,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的强大自信和非凡影响力,表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本报第四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六:《永远不变的军魂——关于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说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和“为什么说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等问题。敬请关注。

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北京卫戍区某团将讲台搬到演训一线,组织大家共话强军这10年部队取得的辉煌成就、分享个人成长收获。2019年2月,习主席视察看望北京卫戍区时,勉励官兵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提高警卫能力,努力开创卫戍区建设新局面,始终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部队。3年多来,该团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推动部队转型发展,官兵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战斗本领,始终做到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连日来,该团在大漠腹地展开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官兵连续鏖战数昼夜,攻克一系列重点课目训练难题,部队综合火力打击等能力得到检验。

9月16日上午,一架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的中国空军运-20飞机,进入中国领空。两架列阵长空的歼-20与运-20组成三机编队,以空中最高礼仪接迎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从2014年到2021年,我国已连续8年接迎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今年空军首次派出歼-20为执行任务的运-20护航。“双20”编队列阵长空的接迎方式,表达对英烈的崇敬和告慰。详情请关注第三版。

今年7月27日,杜富国荣获“八一勋章”。他的父亲杜俊采摘完茶叶回到家后,才得知这个喜讯。2010年12月,杜俊送大儿子杜富国参军入伍。6年后,杜俊又见证了小儿子杜富强的光荣入伍时刻。这些年,杜富国先后1000余次进出边境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受伤后重新坚强。杜富强同样选择了艰险,踏上雪域边关,30余次出征生死巡逻路。疫情发生后,女儿杜富佳和儿子杜富民又冲锋在抗疫一线,如今都立业成家。这些年,儿女都奋战在各自的“战场”,杜俊心里既牵挂,又自豪。杜富国当兵后,杜俊不止一次赶去驻地探望。杜富强新兵下连后,杜俊和妻子驱车上高原,历经4天的舟车劳顿才抵达杜富强所在连队……杜富国、杜富强参军后,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很难得。今年7月,杜俊50岁生日当天,杜富国早早打来电话送上祝福。傍晚时分,杜富强巡逻归来,用手机给杜俊发了一个微信红包,杜俊忍不住“责怪”杜富强破费,心里却倍感欣慰。翻开本期“军人家庭”,我们走进“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的一家。

1927年9月9日,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湘赣边界飘扬。“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在中国政治、军事舞台上,一支新型军队正在崛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今天的“长征副刊·军史发现”专版,为您讲述“三湾改编”这段见证我军新生的历史。“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同志英明地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那么,这支部队就不会有政治灵魂,不会有明确的行动纲领,旧式军队的习气,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都不可能得到改造,其结果,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