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1

《军报每天读》202209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神农架林区是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数十年来,驻守在神农顶民兵哨所的一茬茬民兵,坚持以“民的本分、兵的责任”赤诚接力,用心用情守护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与林区人一道创造了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神农顶是华中第一高峰,民兵哨所矗立在海拔2900多米的山顶,“华中第一哨”5个大字十分醒目。近年来,在军地共同支持下,哨所通了水电、修了公路,安装了视频通话系统、环境监测摄像头,硬件条件大大改善。林区人武部还组建民兵无人机分队,成为林区防火和资源管护的新力量。如今,整个林区已形成“天上有飞机、山头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中有巡护”的森林火灾防控体系。敬请关注本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

2012年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接入列;2022年6月17日,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下水。十年砺剑跨越发展,大国重器挺进深蓝,人民海军迈入“三航母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关怀备至、寄予厚望,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10年来,航母部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忠诚履职尽责,聚力练兵备战,加快推进航母战斗力建设。近年来,海军逐步构建起舰载战斗机、特种机、直升机、空中战勤和无人机“五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培养路径,飞行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几年前,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通过着舰资质认证,标志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路径、培养链路全面贯通,航母战斗力建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从第一次试验试航到常态化远海部署,一批批“飞鲨”勇士成为航母战斗力的“尖刀”。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高级军士、参谋人员和指挥员,充分发挥人才“酵母”作用,带动一支高素质的航母人才方阵迅速崛起,驱动航母编队在更远的大洋留下闪光航迹。

本报二版刊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之十三:《军队是要打仗的——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文章科学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说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为什么要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和“为什么说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等问题。敬请关注。

秋日岭南,陆军某旅组织“喜迎二十大、我们在战位”主题故事会。活动引发战友强烈共鸣,大家对党的二十大召开充满期待。该旅坚持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细化为官兵训练工作、遂行任务等方面的具体标准,以官兵身边先进典型为抓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励官兵立足岗位建功。他们还将官兵身边典型纳入教育“资源池”,广泛开展“我身边的榜样”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学典型、当先进,培塑绝对忠诚品质,持续激发官兵谋战研战、精武强能动力。详情请关注头版“喜迎二十大”专栏。

自今年5月抵达埃塞俄比亚以来,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除了参与指导医疗救治外,还积极开展医疗知识专题讲座、疫情防控培训以及义诊等活动。专家组以热忱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民众的高度好评,多次收到被救治患者送来的感谢信。专家组组长阮志华表示,他们会继续以一流的精神风貌、工作标准和服务保障,在“非洲屋脊”为祖国争光、为军旗增辉,不断为增进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敬请关注四版文章《以精湛医术擦亮中国军医金字招牌》。

73年前的10月,中外记者汇聚北京,采访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国内主要新闻媒体均派出精兵强将,以多种形式报道这一世纪盛典。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准时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实况广播,通过无线电波将大典盛况传播到全国各地及海外。此外,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体开设专版报道大典盛况。跟随本期“文化生活”,我们一起来回顾《新闻记者笔下的开国大典》。

从开国大典阅兵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共举行了15次国庆阅兵。作为国家历史影像的记录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历代电影工作者,用一部部新闻纪录片记载了人民军队的风采,为广大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壮美画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新影摄影精锐尽数出征,摄制多部纪录电影,其中《敬礼,我的祖国》聚焦国庆阅兵。在这次拍摄中,每位摄影师都在认真中带着一份庄重,都想为受阅官兵拍出最美的画面。15次国庆阅兵,15次影像记录,新影不仅制作出了深受观众喜爱的纪录电影,而且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影像档案,这是历史赋予新闻纪录电影人的使命与机遇。敬请关注本期“长征副刊”。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