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航天员感言:刘旺

编辑:王玉责任编辑:王玉2018-01-21

出手必须出色,完成必须完美。航天无小事,成败系毫发,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出手必须出色,完成必须完美”。“神九”任务中,由我完成被称为“太空穿针”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的一项关键技术,它对航天员的心理稳定性以及快速反应、准确判断、精准控制等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按照工程设计要求,对接时两个航天器对接机构的中心位置偏差要不超过16厘米、姿态偏差不超过4度。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在地面模拟训练了1500多次,训练中我们坚持按照0.2度的偏差要求自己。2012年6月24日,在万众瞩目下,用时不到7分钟、一次成功,打出了偏差仅为1.8厘米和0.8度的“太空十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问鼎苍穹当勇士,航天科研做尖兵。载人航天处在世界高新科技领域最前沿,是一项极具开拓性创新性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航天员,既要当问鼎苍穹的勇士,也要做航天科研的尖兵。我们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都充分积极参与系统设计、产品研制、技术攻关,出色完成了100多项空间科学试(实)验,先后对在轨实验装置、医监医保设备等提出300多条改进意见。在舱外航天服研制过程中,航天员一边训练,一边亲身参与实验论证,与科研人员一起围绕舱外服的适体性、热防护性和操作活动性进行集智攻关,大大加快了我国航天服研发的进程。俄罗斯专家惊叹地说,中国在这么短时间内研制出飞天舱外服,这简直就是个奇迹。航天员大队组建20年来,先后有3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刘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