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航天员感言:张晓光

来源:中国军网编辑:王玉责任编辑:王玉2018-01-21

筑梦苍穹,贵在恒心。1998年1月5日,我和14名战友一起,来到了美丽的航天城,面对鲜艳的国旗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航天员,从此开启了飞天梦想漫漫征程。此后,15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从“神五”到“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乘组4次选拔,但每次都与出征太空失之交臂。2013年6月11日,我终于与战友海胜、亚平驾乘飞船飞上太空,经过15天的飞行,圆满完成一系列空间实验任务后,安全顺利返回地面。我用十五年的拼搏换来了15天的飞行,再次证明“人间万事出艰辛”,可谓“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回顾十五年追梦路上的坎坷,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成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困难和挫折同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过程更是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成功不仅属于胜利者,更属于从不放弃的人。

实现完美的过程,就是补缺的过程。从入选航天员到执行神舟十号任务,我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接受选拔,继续训练、再接受选拔,一次次选拔、一次次落选,心中都有说不出来的苦涩。2013年4月,经过3轮选拔5次考核,我光荣入选神舟十号任务飞行乘组。然而,时间总是那么巧合。2013年是载人航天飞行第十个年头,“十全十美”看“神十”,成为美好的祝福和期盼。我便暗下决心,自己必须做到“十拿十稳”。考虑天地差异性,为确保37项空间实验圆满成功,我把各项实验怎么做、每一步操作、每一组数据,都烂熟于心、倒背如流,即使是一些简单操作,我都要练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神舟十号任务最大亮点是首次太空授课,由我承担摄像任务。我便从最简单的摄像技巧学起,两个月下来,眼睛常常发酸发胀,摄像技术终于达到专业摄像师的水平。2013年6月20日10时06分,我通过镜头,把亚平太空授课的美妙场景传送到地面,从对授课本身的记录到对主讲人拍摄角度的选择,都要处理得的完美到位。这一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完美源自于不断地补缺完善,源自于坚持不懈地执着追求。(张晓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