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航天员感言:陈冬

来源:中国军网编辑:王玉责任编辑:王玉2018-01-21

责任就是己任,使命重于生命。当我是一名飞行员时,除了苦练本领、做到对敌目标精确打击外,还有一项任务在时刻准备,就是如果飞机出现故障,一定要尽全力保全战机和飞向无人区域。而自从我加入航天员大队那天起,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的誓词——“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我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就成了我和其他所有航天员面对飞行风险的态度。在长期的载人航天任务实践中,全体航天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刻苦训练,挑战极限,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培育和发扬了航天员队伍特有的精神。也许有很多人会问,你们既然知道这个职业这么危险,难道你们不怕吗?其实我们也都是普通人,但在追梦的道路上,有些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置换。无论是军人这个称呼,还是身上的戎装,都赋予我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使命。航天事业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职责,只有每个人都牢记并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才能把我们的航天事业做大做强。

航天员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我们二批航天员来到航天员大队7年多时间里,出航天城的次数都非常少,除了在教室学习、在训练场训练,就是在宿舍准备,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为任务做准备。大家都知道载人航天是国之工程,代表的是中国高度,不容半点闪失。而航天员是最后一道关口,每一个操作,每一个口令,都必须确保准确无误、万无一失。要想做到这些,必须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严格甚至苛刻的学习训练才能达到。为了飞天,我整整准备了6年,到最后我可以闭着眼准确摸到电门的位置,神舟十一号任务38项实验的操作步骤、注意事项、故障处置都烂熟于心。即便在发射前的封闭期,我们还在对着手册一项一项的过,火箭不点火,准备不停止。在轨飞行的33天,我们当农民种菜,当司机驾驶飞船,当修理工对飞船维护,当医生检查身体,当工程师进行试验,当科学家完成各种研究,当饲养员照顾小动物等等,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再忙,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任务执行完了,经过三个月的身体康复,各项指标都已正常,我又开始了空间站任务的准备。航天员大队的每一名战友都是这样,不管飞天还是没有飞天,不管年龄大还是小,不管是男同志还是女同志,目标只有一个,一切为任务,任务是一切!状态只有两个,飞行和准备飞行。(陈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